总结是指对某一阶段的工作、学习或思想中的经验或情况加以总结和概括的书面材料,它可以帮助我们总结以往思想,发扬成绩,是时候写一份总结了。那么总结应该包括什么内容呢?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新生儿科实习总结,欢迎阅读与收藏。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1

篇一:

这已经是实习的第二十三周了,实习时间基本过半,日志也写了20多篇了,有同学跟我说每周都在看我更新的日志,差不多都成习惯了,呵呵,这是对我的一种鼓励,谢谢童鞋们看的起,以后会继续写下去的。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以后翻出来看看,感觉应该会比较不一样吧。

一路走过来,干的杂事很多,学到的东西比期望的少,于是乎慢慢的没有了激情,慢慢的不想去上班。不过还是要鼓励自己,一辈子也就一次实习的机会,趁这个时机应该多学点东西,多动手,要保持活力,保持激情。

呼吸科的老师都比较好,最重要的是肯讲东西给实习生听,这周搞了一次教学阅片,看肺心病、气胸、液气胸的片子,经过老师一番点拨,对这几种病的片子也知道了个所以然,不过这毕竟是个经验活,现在才是入门,以后还要多看多学才能提高。呼吸科主任、副主任查房查的很仔细,会把病人的情况分析给实习生听,指导治疗,遇到典型的病人典型的体征会让实习生去听,态度很和蔼,这让我感觉很好。然后呼吸科还组织医生对死亡病例进行讨论,看看诊断和治疗上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如此这般,以后遇到类似的病人就可以提供更好的治疗了。

这样的科室,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呼吸科里面基本都是老人,身体素质比较差,容易肺部感染,还多病人有胸水,上周跟着李师兄看了一个胸穿和骨穿。期待后面的实习里能有机会自己动手做一个。

第一周去呼吸科比较舒服,星期一去的时候,带我的老师下夜班,然后下午就休息,星期二早上有讲座,于是请假,下午带我的老师补休,又休息,所以基本上是周三才开始上班的,星期四值班,星期五下夜班休息。呼吸科有个传统,周末不值班的话就不用去查房,不用去写病程,什么都不用去,值班老师会负责搞定一切的。所以周六一整天不用上班,不过稍微不完美的是星期天要坐门诊,可惜了,哈哈。

篇二:

到海医附属医院实习已经一周了,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就是在实习生中口口相传的好科室之一的呼吸内科。在这一周的实习时间里,在这个大科室里,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东的。

首先,我要庆幸的是被分配给一个非常优秀的带教老师林老师,他是个很有耐心和责任心的老师,同时也很关心同学,无论我问出多么让人无语的各种问题,他都会非常耐心地给我解答,在查房的时候,有时碰到比较特殊的病例或者问题,他甚至会主动给我们讲解,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会给我们动手实践的机会,这在实习带教的过程中实属难得呀!所以我真应该偷着乐呵乐呵,跟了这样好的带教老师,真是太给力了!

由于在呼吸内科实习的同学比较多,所以林老师一个人带五个同学,其中有一个全科医生、两个临床专业的学生、一个影像专业的学生外加我一个预防专业的学生,他们都是比我大一届或几届的学长学姐,于是论资排辈儿起来,我就是最小的那个,理所当然我成了我们这个实习小组的小跟班。

小跟班就得手脚麻利点,态度积极点,开个化验单、整理个病历首页就都成了我的工作,偶尔还要被他们指使着去跑跑腿儿,说实话,心里有时候挺不服气,凭什么总是指使我做这些,还要摆出一副盛气凌人耍酷的样子,可是想想还是无所谓了,自己多干一些还可以多熟悉一下新的工作环境,这样也可以更好的进入在附院的'实习状态何乐而不为呢。有时我真的发现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好了。

在呼吸内科,大多数的病人都是年龄比较大的患有肺部疾病的老年人,当然也包括一些肺部感染的病人。由于海南的天气渐渐地转凉了,所以很多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者哮喘的老人就会急性发作,导致原有的病情加重而住院治疗,很多老人的诊断都是COPD,雾化治疗,解痉平喘,控制肺部感染等就成了主要的治疗途径,但是老年人的体质较弱,一般都需要一个较长的恢复期。在呼吸内科,激素和抗生素的使用相对于其他科室来说用量较大,主要是为了抗菌抗感染的治疗而不得不使用,可是由于药物监督的使用规定对抗生素的使用加以限制,所以每加用一种药时,都需要上级医生给予批准。关于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方法,我还听了一节由广州中山医附属医院的老师讲授的课程学术研讨会,其中关于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方法,我们应该遵循3R、2D、3M的原则,3R即right time,right antibiotic,right patients,2D即dose,duration,3M即maximal clinical outcome,minimal collateral damage。在最后的病例讨论环节,关于如何提高美平的药效,老师强调了两点,一是可以加大用药剂量,二是延长滴注的时间,对于前者可能需要很大经济投入,要依据病人的情况来看,而后者则可在一定的药物用量基础上提高药效,更切实际。

实习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发现自身不足而不断进步的过程。在呼吸内每周一次的英语角讲座中,我真是见识到了我们呼吸科大主任的厉害,那么大的年龄,思维还如此敏捷,重要的是那一口流利的英语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呀!于是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很重要!不仅如此,主任给我的实习建议是,着眼于病人,将病人放在首位,同时将曾经学过的理论知识巩固,再将理论付诸于临床实践,这样才能更好地接触临床,得到更好的实习效果。

这就是我这一周来在呼吸内科的小小心得,做一个快乐的呼吸内科实习小跟班还不错哦!

篇三:

在呼吸的一周,感觉一个字--爽!可以说我是从全院最严厉的老师那里走到最温柔的老师身边,从语速最快的老师来到慢条斯理的教授面前,那感觉就是从地狱直奔天堂!当然一下子我还是有点不太习惯,紧张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了的感觉,让我的惰性也随之而来~

周一,和组里的师兄姐姐们打个招呼,他们蛮友好的对我。帮姐姐陪着同龄的孩子去做骨穿,老师蛮耐心的给我讲解操作要领,很珍惜每一次看老师操作的机会~

周二,继续熟悉呼吸科的用药、常规检查还有各种各样办事的规矩。这是去每一科之后必须首要解决的问题。见识了传说中很凶很凶的呼吸科的护士,真的可以凶到冲尹老师都大喊大叫,还好尹老师是个好脾气的人儿!但是貌似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可能是我嘴甜的原因,天天姐姐长姐姐短的~嘿嘿!还难得见到尹老师做的肺穿,在ct扫描下的操作,不顾放射线的危害,一堆人大摇大摆的走进ct室,围观尹老师的操作~看得出他的谨慎与细致耐心!

周三,开始接患者。第一个患者结果差点丧命,详见《惊心动魄大抢救》。很庆幸那天晚上的夜班没有白值,毕竟这样的情况不多经历几次真的会束手无策,吓得失魂落魄!那一夜有种孤立奋战的感觉,好想在那个深夜也有人来救救我们帮帮我们~

周四,一夜未睡的我开始迷迷糊糊。但还是接下了第二个患者,山东的爷爷,难免还是有些亲切感~蛮开心的是组里的哥哥姐姐们帮我忙这忙那,初入科室还是被人带一带比较好,下午很早就被大家赶回来了,美名其曰,下夜班。

周五,在姐姐的指导下抽了心包积液,很多东西不自己操作一下是不会明白怎么回事的!感谢组里的姐姐给我这样的机会,给我成长的空间!姐姐一直说要教育教育我,哪天我还真得洗耳恭听!认真的聆听别人的意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相信我会慢慢成熟起来!

周末,美美的享受生活

很感谢尹老师查房可以查一上午,认真的给我们分析每一个患者的思维方法,从中获益匪浅!很感谢他如慈父一般的关照!很感谢师兄不厌其烦的回答我的问题,系统的给我讲解某些知识!很感谢姐姐给我的每一次机会!

呼吸实习进行中,加油!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2

口腔医学专业实习周记(一)

不管是作为一名医生或是一名军人,像我们这样的,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说的难听点,头二十年,夹起尾巴做人,这是两个职业的共同特点决定的。很多事,不管自己对不对,你错了是你错,你对了,别人说你错,你就得认为你是错得,尽管你是对。只有这样,我才能混下去。要想混得好,不要把自己当人看,至少在头十年内,不是人。

当然,现在看已经过去的1/2的实习历程。学习了很多。曾经我也曾纠结于是考研还是什么。很多人也问我,考研不。现在,或者考研报名的时候我可以很明确的说,不考。由于身处环境的不同,我的情况比较复杂。在权衡各项利弊后,我很坦然的说,我实习我不考研。也许有人说,可以边考研边实习,可是我要说,我不是很聪明的人,我也没那么勤劳,我不想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好吧,我承认我懒)甚至我可以说,为了实习,我可以放弃考研(鉴于考研背景考虑)。研随时可以考,可是,作为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的实习医生,我想无数人想破头都难以在这样好的条件下实习,也很难再有如此有利的条件系统的学习临床。在这,我受到很多名师的教导。门诊、#住院部实习,我学到了很多。勤学多问,很多人都愿意教我,而这些却是书本上没有,考研也不是考点,可却是别人总结的宝贵经验。在住院部,我的身份只是一名实习医生,可是,我的上级,却是用住院总的标准培养我,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

口腔医学专业实习周记(二)

我的实习第二站是—牙周科。第一站其实是修复科。修复科在七楼。牙周科在六楼,哈哈我的实习顺序是由上到下一层层下去,人家是步步高升,我是日落西山啊哈哈,跟我在一起的是一个男生——他有个超级可爱的名字叫做点点哈哈哈,我们都喊他小点点!

刚去第一天,我们俩还是比较谨慎,刚来不久,所以我们觉得理应先看,后做。但是没想到,却引来他们的嘲笑。洁治员茹老师是个爱说八卦,嘴巴不饶人的,说:“你们俩,那么被动,哪像个实习过一个月,哎呀你们白在七楼呆了一个月啦,是什么也没学到啊哈"当时听了好生气,谁是天生什么都会得,什么都有个过渡期!我们要是刚来就噼里啪啦做事,搞错了,你会不会又说:你们这群孩子,什么都不会,经帮倒忙”。第二天,我们小点点就被一星期就出一次诊的丁科长,当那么多人骂他什么都不会。一个男孩子一点情面都不留啊。后来问他原因,其实就是病人来了,点点没有给他拿杯子。我的天呢!刚刚老师刚嘱咐过,节约成本啦,初诊不用拿杯子。我们也是按章做事啊,老是也没有帮忙解释下啊,,哎哎!反正出了事情带啊就很有默契的不吱声了。我当时就纳闷:只是没拿个杯子。我们丁科长怎么那么大火气。和着最后知道老丁在八楼遭领导骂了,回来拿我们撒气呢?呵呵呵看来这实习生可不是谁想当就能当得,我们要绵绵俱到——帮老师打饭了、出了事背黑锅了、又脏又累要往前冲了等等哈。

其实刚到那科室个可都是一样的,挨骂受累遭排挤都是在所难免的是。所以习惯了,也就谈不上苦恼。来了一个星期。我问了小点点一个问题:这六楼的是不是和七楼有仇啊”点点会意的点点头:你才发现啊?

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自从进入这个科室,我们老师、医生就没那我们当自己人什么是错了就会说:哎!你们七楼就这样叫你们啊”什么都是你们七楼啦,然后他们就会凑在一起叽叽咕咕半天,细细听听:七楼这不好了,无菌观念差,带教计划好乱啦等等。我当时听了很不服气,你骂我可以,凭什么对我老师指指点点啊,在我看来,你们的工作态度比七楼那可差远了。

牙周科的护士真是幸福啊,牙周科本来就不怎么忙,他们上的是二八班,病人少。所以前一个星期,就特别的羡慕她们,没事聊聊天,吃零食啦、玩手机啦日子那叫个逍遥啊。不像在七楼,病人超级忙,护士像个受惊的燕子,东扑扑,西扑扑,两只脚跑断掉了。真是人各有命啊

一周时间我们大概明白牙周科是干什么的,洗牙啦、龈下刮治啦手术了、内容挺少的,日子还算清闲吧。环境不如修复啦。都是血!好脏!一周过去了我对牙周科一点好感都没有!WwW.jZ139.cOM

口腔医学专业实习周记(三)

一、有关实习的目的的探讨

(1)实习的目的:作为实习生,我们来这的目的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医学知识,学会将书本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为方便以后进入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强调理论的重要性,但终归是在临床实践中体现的。

综上所述,实习的目的:①加深医学知识的理解②书本联系实际③迈步进入临床

(2)实习的要求:实习生不是医生、护士而是“准医生”、“准护士”,各法律法规及本院未授予实习生处方权,故未在上级医生授权下,勿对患者做任何实质性的检查抑或者处方开药,然而我们可以在心里对患者作诊断及其一切。

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必须在上级医师知情同意下展开,不得随意与病人家属或者患者谈论任何有关涉及病情的定论性语言。

(3)实习的目标:我们实习是有目标、有方向的。

(临床)现阶段我们要求达到对普通病历的整理,对普通病人所做的检查,对普通病情的药物之运用,对辅助检查的自我诊断以及比较重要的诊断思维(即诊断程序)(在此略述,第一步:问病史;第二步:体格检查(包括症状和体征);第三部:初步诊断与鉴别诊断;第四步:辅助检查;第五步:诊断与鉴别诊断;第六步:处理方案)等有掌握而不是知道或者了解;

(护理)现阶段我们要求达到:对药物的配伍,对基本护理操作规范,对换药的注意事项,对护理单的基本书写等要求掌握,对核对医嘱、常规药物治疗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配药的方式和方法要求熟悉,对消毒和灭菌要求要掌握;

(口腔)现阶段我们要求达到:对普通口腔问题的护理、牙齿的清洗、牙齿的修补等要求掌握,对牙齿的正畸、普通口腔疾病的治疗要求熟悉,对伤及骨骼的要求明确治疗方案(已在住院部实习者)。

(4)实习的沟通:主要包括三部分

①与上级医师的沟通:该如何与上级医师的沟通是我们获得前进的重要一步。首先,我们必须要保持谦虚、谨慎、好学上进、勤奋刻苦的态度来学习;

其次,牢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要帮助带我们的医师或者讲授我们医学知识的医师;再次我们要主动向上级医师问问题(这时务必记得心理学中所述:人们总是更倾向于表达自己最有把握的事物,所以问问题一定要问对人);最后,与上级医生闲谈亦有益于我们自身的思想升华、思维开阔。

②与同级医师的沟通:懂得示弱,懂得不懂,万万不要妄自尊大,目空一切,这样会使自己孤立并且自己的缺点也不能及时的纠正,水往低处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③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这一沟通是必须要会的,他不仅包括获取临床诊断资料而且还关系着医患关系的走向。我们该如何沟通?在此仅述个人观点:我们要运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来更好的沟通。

a、换位思考,把病人的病情的发生、发展过程转嫁给其家属,把怒火冲天的家属用温开水冷却下来,让他们的情绪稳定再把我们的.情况讲给家属听(但牢记不能让家属主宰了医学的方向也不能因为情绪问题而儒化了病情)。

b、深挖医学知识,病人或者家属最相信的还是书本的实实在在的字,所以我们要以理服人,空口无凭,不能乱讲。

c、大的方面,运用现在的医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来答复病情及其家属的疑虑。

d、同病相怜,运用自身的或者转化成通俗的语言来解释病情。总之,我们的目标是:家属情绪稳定配合临床处理病情

(5)实习的结果:对于实习,我们应当“步步为营”,实习一个科室就要有对一个科室的总结,以不断丰富我们的医疗知识,医学本就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升华的过程,所谓酒越陈越香或许表达了一些意思吧。我们必须从实习开始就积累临床经验,不乞求绝对掌握,但要求多看多见。从象牙塔懵懂的出来的学生,经过实习这座桥梁,将走向社会这片新的天地。古人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选择医学就要有征服一切疾病的毅念,对任何疾病都不得屈服之。

(6)实习的矛盾:实习一不是来玩的,二不是来“帮忙”的,三我们是来“打杂”的,四我们是来学习的。同学们务必记得学习,决不能因为其他因素而干扰我们的实习,实习的目地,之前已经讲过了在此不再赘述,大家依照自身因素主管抉择把任何与实习产生矛盾的事物减缩至最小,力图使实习的成果最大化,当出现矛盾时不要慌,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向上级医师完全汇报。同学们记住不要越俎代庖干与自己不相干的事情,因为我们是实习生,经验远远不及正规医师,这一点大家要清楚。实习与其他事物产生了矛盾,当前都应以实习为重,其他一切因素都不能成为影响实习的借口。在医院我们学到该学的,我们的实习就收获了成果,然,依旧不能称其为成功。

二、有关实习的其他问题的探讨

(1)有关实习的人际关系:我们马上要跨步完全进入社会,社会是复杂的、简单的。我们要在尚未完全进入社会的时候就要具备生活在社会的能力。长大、独立、自立是每一个人的必经之路,任何人都逃不过。我们必须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反思、不断地纠正错误,才能快速前进;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会区分正确与错误、不断地选择而决定我们的方向;我们必须树立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去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人际关系是错综复杂的,不可能用简单的几句话而概括全面,但我们可以尽可能的抓住其本质并学会运用才是重要的,哲学上讲: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本质动力。我们处理问题亦不能忘记这一点。实习,是社会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我们要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而不是可能的矫揉。

(2)有关个人去向的问题:本不属于讨论的范围但在此也一并说了。实习亦是给我们找工作的缓冲时间,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见好就上。当然,自己要考虑好,一方面,我们要具备真实的客观的实力并综合评估自身的实力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外加其他因素(此处不详述)。力争早日找到工作,不求心仪,但求稳定,以后再发展。当然,有其他方式更好,雨后春笋更有先进性和创新意识。

三、实习总述

实习,广义的讲就是实践学习;狭义的说法则是把理论融入实践的过程。作为专科生我们的压力不比本科生的差,现代医患关系大不如以前,为什么?这是医学伦理学所要探讨的问题,在此不宜深究。然而实习这么长时间以来,相信各位对医德与医术应该有了一个自己的定论了吧!我亦阐述个人观点:医德与医术同样重要,不存在谁在前谁在后的问题也不存在谁决定谁的问题。医护人员是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但医护人员也是人,其尊严不是任人践踏的。我们应当与家属携手帮助病人共克难关;我们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宽容、相互包容,为医患关系的稳定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医学实习生应当恪守医学生誓词,牢固树立为医学奉献的精神认真学习医学知识,扎实基本功,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为人类的医学事业不懈奋斗!

口腔医学专业实习周记(四)

在门诊的实习,每天我上班都十分开心,虽然有时会遇到不开心的事,可是我都会藏在心里。

当然,现在看已经过去的1/2的实习历程。学习了很多。曾经我也曾纠结于是考研还是什么。很多人也问我,考研不。现在,或者考研报名的时候我可以很明确的说,不考。由于身处环境的不同,我的情况比较复杂。在权衡各项利弊后,我很坦然的说,我实习我不考研。也许有人说,可以边考研边实习,可是我要说,我不是很聪明的人,我也没那么勤劳,我不想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好吧,我承认我懒)甚至我可以说,为了实习,我可以放弃考研(鉴于考研背景考虑)。研随时可以考,可是,作为衡阳169医院的实习医生,也很难再有如此有利的条件系统的学习临床。在这,我受到很多名师的教导。门诊、住院部实习,我学到了很多。勤学多问,很多人都愿意教我,而这些却是书本上没有,考研也不是考点,可却是别人总结的宝贵经验。

在临床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病人,同情心可以有,有热血也可以撒在自己的工作上,可是时间会磨去你所有的想法,因为,医生的工作实在太特殊了。所以我在想,一名优秀的医生,应该怎样成长起来,可能起步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的糟糕。选择了这个职业,可能我所遇到的,只是我的职业生涯里小的不能再小的事,几乎一段时间后我就忘记了。但是,这些却值得毕业前夕的我思考。

口腔医学专业实习周记(五)

在我实习的四周时间里,我所接诊的病人中的大多数都是十分配合的,我对他们认真服务,态度热情而诚恳。我觉得自己治疗完一个病人,就像是完成一件艺术品一样,精雕细琢,过程有可能很漫长很耗费时间和心思,但是最后看着做出来的成品,自己心里却体会到了最大的喜悦。当看到患者治疗结束后露出满意的笑容时,当患者对我的服务给予中肯的评价时,喜悦之情油然而生,伴随着的还有沉重的责任感。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3

一个月的儿科实习阶段转眼即逝,时间从指缝中悄然溜走,抓不住的光,犹如白驹过隙。一个实习的结束同时又是另一个实习阶段的开始,准备着实习阶段又一个接力。

进入儿科科室,我从带教老师那儿了解到,儿科是个综合很强的科室,涵盖了内科、外科的各种疾病情况。但儿童疾病的种类与大不同:起病急,来势凶,变化快。因此,我们护理人员要根据其疾病特点制定一系列相应的护理措施。由于儿童自身的特点以及年龄小不会或不能准确描述病情,不懂得与医护人员配合,所以儿科护理工作内容多,难度大,要求高。除基础护理,疾病护理外,还有大量的.生活护理和健康教育,病情观察应细微敏锐,发现变化及时通知医生,进行救治。

了解了儿科护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后,我开始投身实习工作中。在临床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下,我不断汲取和探索知识,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也许这些心得体会只是浩瀚大海中的水珠一滴;无垠沙漠中的沙砾一颗,但对我来说却是难能可贵的财富,就好像在广阔的沙滩上,一阵浪打来,留下无数闪闪发光的贝壳,点点滴滴都值得我去珍藏和回忆。也许这些收获相对而言是微小的,但我相信,成功是积累在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之上的。“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4

通过这个学期的新生儿科护理实习,我收获颇丰,对于园区新生儿的情况和护理技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在实习中,我意识到一个好的护士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以下是我的自我总结。

首先,我学会了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及营养需求。爱婴集团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让婴幼儿健康茁壮成长”的理念,所以新生儿被视为非常重要的群体。在实习中,我了解到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是需要不断监测的,因此我掌握了测量体温、体重、身长等的方法,并注意了不同测量器械的使用。同时,新生儿的营养也是护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不断评估和调整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摄入量和种类,来确保新生儿健康。

其次,我了解到了新生儿护理中的安全管理。新生儿是非常脆弱的,对于意外事件的抵抗力非常低,所以我们需要对于新生儿环境卫生、定期消毒、安全隐患等进行不断的检查和处理。在接触新生儿时,更要保证双手消毒、佩戴口罩、穿着干净的工作服,防止交叉感染。

最后,我在实习中也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新生儿科的护理是一个高强度、高精细度的工作,需要护士间的密切配合、互相照应。在同事的帮助下,我不断学习和进步,积极参与科室工作,尝试主动开展新型产房呼吸监测仪的使用和维护实施,获得了同事和上级认可。

总之,护理实习让我深入了解了新生儿的情况和护理技能,也让我认识到了护士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技能。我愿意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探索,为新生儿的健康和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5

在康复科实习的几周,是我真正接触临床,开始实习的几周。刚开始有些担心不能适应,也不知从何下手,而且对于康复的印象甚是模糊。但几天后,我原先的担心慢慢消失了。

(一)

先是科护士长给我们实习生讲述康复学科的总论,使我们对康复有了大概的了解。随后的几天里,护士、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和不知疲倦地讲解,使我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熟悉了科室的环境和物件摆设;学会了如何接待病人入院;加深了对配制药液、静脉滴注、肌注和摆放药品、发放药品严格的无菌操作技术和查对制度;能独立完成生命体征的测量和描绘、记录;试着书写了4个病人的.交班报告。

这一周是理论与实践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实现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同时,我们仍不忘记加强理论学习。7月10日,伍老师给我们讲授了颈肩腰腿痛的相关知识,她着重阐述了颈椎病和椎间盘突出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和康复护理等,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让我切实感受到再学习的重要性。

(二)

7月15日,那一天的太阳特别猛烈,天气尤其闷热,偏不巧病房里的制冷机都出了故障,那里头热得更不用说了。我随护士长和罗老师到病房里给病人做语言训练和肢体运动训练,“喳、喳、喳”,“一、二、三”,“伸舌、鼓腮”,“举手、抬腿”,“好,再来一遍”。病房里充满了维修制冷机的声响和训练病人的口令。当时我看到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帮助病人重复着同样的动作;看到她们脸上流淌的汗水和被汗水浸湿的护士装;更看到了病人和其家属会心的笑容。

在这一周里,我也能给病人做些常用的语言训练和肢体功能训练,而且我还发现了康复科治疗和护理的一大特点,那就是爱心与耐心!

(三)

这一整周我在物理治疗室实习,这里只有一位技师,从她娴熟的操作可知她在康复的物理治疗方面算是位资深的技师。理疗室放置有多种不同的治疗仪器,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各有着不同的治疗作用。在操作过程中偶尔一个小小的多余动作也会被老师发现且给予纠正,可见操作的规范性不容忽视,也可见带教老师们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扎实的基本功。

下一周我们就要转科实习了,按要求每个实习同学必须上交一份完整的护理病历。我把打好的草稿拿给郭老师看,她从头到尾每个细节都认真看了一遍,并补充了一些评估资料和护理措施,调整了护理诊断的时间、前后顺序,让我受益匪浅:一份完整的护理病历不应只限于病历本身,而应是以病人为中心进行护理病历记录。

(四)

这一周是我们在康复科实习的最后一个周,说起来还真有些舍不得。因为在短短的四个星期里,已不知不觉习惯了这里的氛围,训练的口令、治疗仪器的声响仿佛仍环绕于耳旁。

7月31日,按教学实习要求,我们每个实习生要各自进行一次护理查房,而且护士长要求我们“脱稿”查房。在老师们特意制造的轻松环境下,我开始进行了护理查房,偶尔思维中断时,是老师们那鼓励的眼神让我顺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查房工作。之后,老师们对我这次的护理查房效果给予了肯定,而且护士长还着重强调了疾病护理中的健康教育问题,希望今后扬优补缺,表现更出色。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6

首先感谢院领导及护理部这次给我提供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在重庆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学习,不仅开拓了我的眼界,还大大提升了我对危重新生儿护理能力,丰富了我的知识,增强了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操作水平,在半年的进修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工作实践中我不断总结经验,在此我把半年进修学习所获与各位老师分享,为这次难得的培训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人性化管理

1、首先是良好的团队协作,多元的护理人员梯队。重医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实行责任制管理排班模式,实行分组管

理,提高工作效率,病区分为4个护理小组,每一个小组有3名不同年资的护士组成,有分管组长,中午以轮休的的方式休息(11:00—13:00,12:00—14:00,13:00—15:00),让责任护士有效保证患儿护理无缝隙,优护得到有效保障,大家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又互相协作,确保病房的护理质量。另外为提高工作效率,有专门的配药班,早上7:30负责药物的配置,保证患儿的及时用药治疗,配药工作结束后下午负责患儿的抚触,促进患儿脑的恢复。还配有整理班,负责仪器常规管理、调试、清洁和保养确保仪器的正常使用。

2、新生儿病区的`各分区都非常明确,病房的各类使用物品均使用五常法(常组织、常清洁、常整顿、常规范、常自律),定点定标签,每位患儿床前均备急救盒、推注泵及心电监护固定使用,不得随意搬动,出院后终末消毒,在所有仪器上都标示有上限制,下限制,挂牌标志,开关标志,操作流程图,插管车旁墙上挂有插管的型号选择标示图,抢救车旁也可见抢救流程图及各抢救药物的用途及副作用,避免犯不必要的错误。

3、先进的设备及科学有效的器械设置,以病床为中心,床旁则是吊塔,吊塔设有负压吸引器、氧源、压缩空气和电源等嵌入式装置。复苏急救管道均标准放置在仪器架上的固定位置,使用起来一目了然得心应手。除此外,新生儿病房还有资深的医生及护士,他们掌握着先进的医疗水平,如固尔苏的应用,动脉血压监测,脐动静脉插管,picc等等。

二、温馨细致的护理服务

在使用cpap时,会用一个人工保护膜垫在鼻子和鼻塞之间防止压伤,头部包上脱脂棉再用弹力绷带固定管道,避免压痕,撕脸上的胶布时,先用石蜡油润滑后再撕,每天洗澡,都会用石蜡油清洁全身所有皮肤皱褶处,动作非常轻柔。每个暖箱上都放置有薄膜手套,接触患儿前戴手套查看患儿,避免交叉感染,对每位患儿运用“发展性照顾”模式,促进患儿身心发展。

1、铺垫鸟巢模拟子宫环境。

2、保持病区环境安静,减少噪音。

3、所有暖箱上都会有一个卡通罩布,主要减少光线和外界的刺激。

4、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操作,必要操作集中进行。使每一个患儿都感到舒适。

在那么多优秀老师的带领下让我深刻的体会到护士不仅是要打针发药,更重要的还要具备爱伤观念和思考能力,我们要用母亲的心,科学的脑,灵巧的手带给儿童安全舒适,做好临时好妈妈。

另外科室接代室装有播放各类新生儿疾病的相关知识及护理视频,备有各疾病的医护知识小册子,供人们自由取用。还为出院病人设置了热线咨询电话,24 h负责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使患者与医院保持热线联系、随时获得医疗服务的专业指导。

三、服务系统的完整性和无限延伸性

在儿童医院,在门诊看病的很多新生儿病人都是经过预约的,出院后的新生儿在出院前科室与门诊直接预约。如果是早产儿出院,就会联系准备出院的孩子家长到科室接待室学习护理知识,比如洗澡、喂养、换尿布等日常工作,护士会在现场示范,直到他们的父母完全掌握才将宝宝放心的交到他们的手里。这样很自然就把护理的工作延伸到了家庭中。

四、规范培训

在进修期间老师要求很严格,无菌观念特别强,必须做到开工前要洗手,接触患儿前戴手套查看患儿,脱手套洗手关门。对于新分配的学生和进修护士由专科护士带教,先了解病房的环境和各类物品的存放地点,学习各个设备的使用和注意事项,临床工作中所应用的各项护理技术,经考核合格后才指定带教老师带教。每月安排护理查房和护理讲课,用幻灯片的形式大家共同学习,每周一早上晨交班都会有护理提问,一月一次护理操作抽考。

通过这次学习,我感受到当前护理领域的飞速发展,自己是那么的渺小,值得我学习的内容重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进修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我们的临床中,为医院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我们医院的护理事业添砖加瓦,为患者安康不遗余力。最后再次感谢医院的领导给了我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对生活、对工作有了更多的思索,希望它可以渗透进我的思想,为我的人生赋予新意。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7

第1周

作为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我很荣幸能够进入护理专业相关的岗位实习。相信每个人都有第一天上班的经历,也会对第一天上班有着深刻的感受及体会。尤其是从未有过工作经历的职场大学们。

头几天实习,心情自然是激动而又紧张的,激动是觉得自己终于有机会进入职场工作,紧张是因为要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职场环境。刚开始,岗位实习不用做太多的工作,基本都是在熟悉新工作的环境,单位内部文化,以及工作中日常所需要知道的一些事物等。对于这个职位的一切还很陌生,但是学会快速适应陌生的环境,是一种锻炼自我的过程,是我第一件要学的技能。这次实习为以后步入职场打下基础。第一周领导让我和办公室的其他职员相互认识了一下,并给我分配了一个师父,我以后在这里的实习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可以找他帮忙。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原以为实习的日子会比较枯燥的,不过老实说第一周的实习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嘿嘿,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了,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的。生活并不简单,我们要勇往直前!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只要坚持着,总会有微笑的一天。虽然第一周的实习没什么事情,比较轻松,但我并不放松,依然会本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努力进取,以最大的热情融入实习生活中。

虽然第一周的实习没什么事情,比较轻松,但我并不放松,依然会本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努力进取,以最大的热情融入实习生活中。

第2周

过一周的实习,对自己岗位的运作流程也有了一些了解,虽然我是读是护理专业,但和实习岗位实践有些脱节,这周一直是在给我们培训那些业务的理论知识,感觉又回到了学校上课的时候。虽然我对业务还没有那么熟悉,也会有很多的不懂,但是我慢慢学会了如何去处理一些事情。在工作地过程中明白了主动的重要性,在你可以选择的时候,就要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有时候遇到工作过程中的棘手问题,心里会特别的憋屈,但是过会也就好了,我想只要积极学习积极办事,做好自己份内事,不懂就问,多做少说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只有自己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第二周实习快结束了,来这里有一段时间了,虽然同事们都很好,工作也轻松,对工作的环境有一定的了解,但真正在这里生活了,还是会觉得有些不适应。与当初想象中的职场状态似乎有些差距,我相信我会适应职场生活。

第3周

不知不觉进入了实习的第三周,生活还在慢慢的适应,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除了学习岗位相关的业务知识,我还加强大学护理专业相关知识与自己岗位相结合,努力让护理专业相关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实习不想在学校,很多工作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只能自己钻研,不过好在有很多资料可以查,大学里学习的护理专业相关知识能够帮上忙,也不枉大学的学习。不懂时就查查资料,也培养了自学能力,同时了解许多相关的知识,一举多得。

经过2个多星期的正式实习工作,我已经慢慢适应这样的作息和工作方式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有时候偷懒或者身体不适,就会请假或者逃课,老师也会很理解很包容我们这群他眼里的“没长大的孩子”。但是现在开始上班,同事中没有人再会把我们当成孩子,也不会像老师那样宠溺和包容我们。不管是谁,迟到都是会受到领导的批评。所以每天早上都不敢偷懒,准时起床去上班,有时候为了不迟到,不吃早饭都是常态。为了给大家留下好的印象,我都要提早去办公室,把办公室清扫一下,再给大家打上热水。虽然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是也算是给这个办公室做出的一些贡献。

第三周实习快结束了,我相信下个星期我能做得更好,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4周

这周头一天星期一,我终于接到实习以来的第一个真正的工作任务。虽然在这儿实习了快一个月了,但是工作的内容无非是协助同事,帮帮忙,打打杂。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闲着的,我的师父今天终于分配给我第一个工作任务,我充分利用了大学里面学习的护理专业相关知识,把第一个任务圆满完成。师父说,通过他的观察,说我态度积极,并且耐的住性子,已经初步通过了他的考验,所以分配给我一个工作任务,对我进行进一步的考验。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任务就是耐心和细心,一个小小错误就会导致所有的错误。我想说,师父,我准备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实习周记 篇8

第一周

这一周,我开始了我的内科护士实习,我的工作需要我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这是一段非常繁忙的时间,但是我很享受这个经验。

第一天,我来到了内科病房,感受到了压抑和沉重。我的导师将我介绍给了其他工作人员,并向我介绍了病房环境,告诉我应当如何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我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在护士站度过,熟悉了每个病床和我的工作职责。

第二天,我接受了更多的训练,了解了如何为患者量体温、护理病床等等基本工作。我也观察了患者的病症状况,学习如何为不同病人提供不同的护理服务。

第三至五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包括心跳骤停和呼吸困难等紧急情况。我学习了如何使用急救设备,准确无误地执行急救措施,避免患者遭受额外的损伤。

第二周

这一周是我的内科护士实习的第二周,我对自己在病房里的工作更加自信。我学会了如何有效地与患者交流,尊重他们所处的环境和痛苦。我努力保持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尽我所能地帮助每个患者和他们的家人。

这一周,我还学习了一些高级的护理技能,例如感染控制和静脉输液。学习这些技能需要耐心和时间,但是我非常愉悦地掌握了这些技能,并乐于将它们用于实践中,从而为患者的康复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第三周

这一周,我出席了一些更高级别的课程,学习了更多关于内科疾病和护理方法的知识。这份实习使我学到了很多,但也提供给我一个机会,进一步深入地研究不同病症的病因和治疗方式。

我还发现此前没有认识到过的工作方面,例如如何管理和维护病房设备,如何更好地与医生和其他护士交流,和怎样为患者创建个性化的护理计划。

第四周

这一周,我开始负责更多的病人,同时努力保持每个患者的健康和舒适。我学会了更多关于如何适应强烈的工作压力,如何处理病愈患者的情况、如何更好地与患者家属沟通等方面的知识。

我的实习收获很大,我现在更具备了实践中重要的护理技能和知识,并可以更好地照顾患者和他们的家庭。作为一名护士,我意识到职业水平自始至终都需要不断提高,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